【日本壽司郎事件 – 您的孩子也網路成癮嗎?】

2023年1月底起,網路上瘋傳影片,在日本發生壽司郎的顧客舔醬油瓶口和茶杯,又放回原位的事件。影片中,一名17歲高中生嬉鬧惡作劇,確實讓他在很短的時間內成名,但換來的代價是拍攝影片的當事人與父母將面臨日本的刑事與民事責任

就此事件,一起來探討問題背後的問題吧!

自媒體盛行,您知道您的孩子都在看什麼嗎?

自媒體熱潮已有一段時間,從YouTube到目前最火紅短影音Tik tok,只要能取得別人關注,人人都有機會成為網紅,賺取流量、業配或團購等。2022年12月一名網紅在線上課程平台,販售如何從素人變成網紅的教學,根據網路新聞報導該課程截至12/19〝學員人數逼近15,000名〞,可見有許多人對網紅行銷的行業很有興趣。

真的這麼容易成為網紅嗎? 仔細觀察這些網紅,不難發現一些共通點,例如:

  • 持續不斷更新吸引人的影片
  • 創造個人魅力,吸引死忠粉絲
  • 強大的心臟,隨時迎戰負面言論

在不知從何開始,網路變成人們生活裡,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3C電子產品無形中,也變成忙碌父母讓孩子片刻安靜的臨時保母。但各位家長們您知道,您的孩子在社群平台上,都看了些什麼? 做了什麼?

在各式裝扮、模仿或新奇體驗等層出不窮的影片產出時,為了要獲得更多人關注,可能會做出危險動作、霸凌、浪費食物或惡作劇的行為,在國外就有因危險動作造成意外致死的案例

2023年1月13日在阿根廷就發生一起悲劇,受社群平台的線上挑戰主體影響,一名12歲女童拍攝影片「昏迷挑戰」,因挑戰失敗不幸喪命,類似案件並非第一起,但意外還是發生了。

引導取代禁止 協助孩子使用社群平台

孩子就像白紙,對外在世界充滿好奇,學習力也很強,只要父母在孩子面前操作幾次進入社群平台的方式,很快地個個都會操作,所以使用3C上網的年齡層也隨之下降。可是現今的父母十分依賴3C臨時保母,擔心社群平台影響孩子身心,又太難捨棄3C臨時保母,究竟有什麼方式可以取得平衡呢?

親子天下雜誌「管控孩子手機使用怎麼做?父母管控兒童社群平台指南」報導,分享YouTube、抖音及Instagram(IG)提供父母監控未成年孩子使用,讓孩子保有使用社群平台機會,又能讓父母安心的方式。除了系統設定外,與孩子的溝通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 建立使用原則,如定義使用時段及時間長短
  • 陪孩子一起上網,遇到不合適資訊時,立即機會教育
  • 傾聽孩子的心聲、了解孩子的喜好,適時提醒孩子要學習保護自己、遇到困難不要害怕,並告訴父母

兒童教養不能等,更需要父母引導與陪伴,本篇介於實際社會案例,討論自媒體對孩子身心的影響。各位家長朋友們,您是否有所共鳴,或有其他見解呢?歡迎至昱苗盒粉專按讚、留言加分享。

昱苗盒會持續努力整合台灣優秀企業的創新能量,落實到熟齡健康、孩童發展及毛孩等公益服務,打造跨領域,跨專業的科技公益生態圈,希望能透過永續合作模式,創造更美好的社會良善氛圍

《歡迎樂善企業或單位,加入科技公益生態圈行列》

資料來源:
日本Yahoo新聞
阿根廷因TikTok而死!12歲女童
親子天下-管控孩子手機使用怎麼做?父母管控兒童社群平台指南

error: 內容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