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積極行善就是社會責任的迷思,給困住了】

ESG報告(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ESG)中的S, social 社會責任,常會被誤認為積極行善就能達標。因此許多企業藉由捐款、捐物,或號召公司員工當志工的方式來回饋社會,然而他們所對應的非營利組織多半是透過網路搜尋獲知,或與知名度高的公益團體合作。因此規模小、經費缺乏的團體就不容易被關注到,更不容易獲得資金援助,可能會形成不平衡的良善社會循環。

事實上,在聯合國全球盟約(The 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官網說明,社會責任關注的對象包含企業直接與間接的利害關係人,而所謂的利害關係人區分「直接利害關係人」通常指企業員工、股東、董事會成員等;「間接利害關係人」通常指客戶、供應商、社會大眾、政府等。

因此企業在進行社會責任之前,應先進行「企業永續社會影響力評估」,了解企業營運過程會產生哪些受益利害關係人,再去接觸相關的非營利組織,才能更有利於激盪出創新產品或服務的機會。

對此,昱苗盒已有一套協助企業及公益團體執行社會責任的方案,並表列合作行善的單位,稱之為「樂善牆」。未來會持續擴充「樂善牆」平台服務內容,將公益能量分配至需要的團體上,使善心團體能夠穩健地推動公益活動,創造有效益的永續共好。

昱苗盒會持續努力整合台灣優秀企業的創新能量,落實到熟齡健康、孩童發展及毛孩等公益服務,打造跨領域,跨專業的科技公益生態圈,希望能透過永續合作模式,創造更美好的社會良善氛圍 !

《歡迎樂善企業或單位,加入科技公益生態圈行列》

error: 內容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