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無畏懼:打造兒童友善的性騷擾防治環境】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在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然而現實中,兒童面臨著許多潛在的威脅,其一就是近期熱烈討論的性騷擾議題。這對兒童的身心健康不僅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甚至也可能導致扭曲的人格跟價值觀。

圖1:兒童的身心健康不僅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甚至也可能導致扭曲的人格跟價值觀 (FB:Awareness in Child Sexual Harassment)

首先在定義上,性騷擾是指任何不受歡迎的性行為或言語對兒童造成困擾、恐懼或不適的行為。這可能包括言語上的侮辱、不適當的觸摸或其他侵犯個人空間和尊重的行為。對於受害的兒童來說,這是一種嚴重的侵犯和剝奪。

為了給孩子們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家長、教師和社區成員都應該共同努力,以下提供一些可以從小做起的具體措施:

溝通與建立信任
首先,開放的溝通管道是預防性騷擾的根本。家長和教師應與孩子建立良好溝通,讓他們感到舒適和安全,願意分享任何令他們感到不舒服或困擾的事情。透過真誠的對話,孩子可以學會辨識和表達自己的感受,並尋求幫助和支持。

圖2:給予關懷勇氣,鼓勵孩子分享任何令他們感到不舒服或困擾的事情

教育與同儕意識
其次,性平與人際結合的教育是防治性騷擾的關鍵。教導孩子關於身體尊重、個人界限和健康關係,讓他們明白自己的身體是私人的,有權拒絕任何讓他們感到不適的觸摸或言語;進而培養同儕支持互助,鼓勵彼此尊重關懷,一起對抗性騷擾。

保護與友善環境
第三,安全的環境是防治性騷擾的基石。學校、社區和家庭應該共同努力,創造一個零容忍性騷擾的文化。這包括制定相關政策和規範,建立保護機制,並培養對性騷擾的敏感度。透過培訓教師和家長,提升他們對性騷擾問題的認識和應對能力,確保兒童身處安全的環境。

圖3:學校、社區和家庭應該共同努力,創造一個零容忍性騷擾的文化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每一個孩子都應該被尊重、受到保護,並享有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透過良好的溝通信任、多元健全的教育、共同打造安全保護的環境;讓我們攜手努力,為兒童教養中的性騷擾防治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也可以透過主管機關相關網站,了解更多資訊:

  1. 衛生福利部:兒少保護https://www.mohw.gov.tw/cp-88-233-1-43.html
  2. 教育部性別平等全球資訊網:https://www.gender.edu.tw/web/index.php/home
  3. 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https://ecare.mohw.gov.tw/
error: 內容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