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昱苗盒推SROI 為企業與中小公益團體搭橋樑】

企業ESG蔚為風潮,幫助公益團體是做法之一。近年興起「數位公益」,借數位科技之力,推動公益產業,數位部數位產業署日前也啟動「公益創新‧徵案100」,台灣昱苗盒公益協會(TSSA)指出,重點在於,企業能有與公益團體對接的機會,企業增加SROI、公益團體獲得資源,達到互惠雙贏。

社團法人台灣昱苗盒公益協會,成立於2021年6月,主要關注流浪動物、兒童教養、銀髮關懷,但有別於其他單位、以單一服務對象為主,昱苗盒初衷在「打造數位公益生態系」。理事長陶靚儀說,昱苗盒提供公益活動提案與媒合,讓企業或個人付出的資源轉為公益能量,再分配給需要的團體,「使善心團體能夠穩健地推動公益活動」。

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甫啟動「公益創新‧徵案100」,向民間廣徵百件通訊傳播創新公益服務,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舉例,如英國「剩食平台服務APP」,協助分送社區過剩食物,不浪費食物,同時照顧弱勢族群,就是善用數位,達到公益目的。

目前第一階段徵案近千件,經第一階段評選後,計100件可獲得輔導與10萬元獎金,並進入後續階段驗證及評選,本徵案活動首次導入平方募資機制以驗證民眾支持度,未來亦期望支持好的公益提案可以落地及永續經營。

呂正華署長說,政府資源畢竟有限,但中大型企業為符合ESG的規範,會去尋找公益團體、提供協助,此時就能媒合企業與需要幫助的公益團體。此時,昱苗盒對於數位部在與產業公協會的協作上,會是很好的夥伴。

理事長陶靚儀指出,昱苗盒在這次公益徵案中,協助3、4個單位提案,為對方導入SROI(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社會投資報酬率)的概念,也就是將所有數值貨幣化,比如投入一塊錢,可能會有4塊錢的社會回饋,協助該公益團體將其善心善行講得更清楚,這樣才有機會號召更多的團體、個人及企業單位來支持。

圖說:(右起)台灣昱苗盒公益協會理事長陶靚儀、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台灣昱苗盒公益協會秘書長張意良

台灣昱苗盒公益協會「公益訪談-數位部數位發展署呂正華署長暢談數位公益新潮流」 訪談影片連結:https://youtu.be/eYlBFbNSF-k

error: 內容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