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責任系列 – 如何幫助毛小孩適應新家庭?】

我們眼中的毛小孩 – 小狗或小貓本就生存在原野並豪邁的奔放在天地之間…..進入人類的家庭之後,牠們必須依循人類的家庭規範及生活作息,一旦出現行為異常,平常「萌寵」、「可愛」、「療癒」人心的毛小孩就可能成為飼主眼中的「惡魔」了。

在新分頁中預覽

圖一: 毛小孩的萌寵、可愛、療癒人心,已然成為單身或不生養人類小朋友的最佳伴侶。圖片來源:李素幸

毛小孩無論原生家庭從哪裡來,到新環境都需要一個過渡期去適應,牠們到新家庭後難免會出現以下幾個問題:

「心理」方面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包括:
隨地大小便、挑食、憂鬱、焦躁不安、咬物、不斷啃咬自己、一直吠叫、半夜不睡覺或不理人等。

「生理」方面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包括:
拉肚子、嘔吐、腸胃炎、貓癬、皮膚抓癢、越來越瘦、一直掉毛、不斷咳嗽等。

如何幫助毛小孩適應新家庭?
1.先從「原生家庭」了解
飲食習慣、生活作息、行為及情緒的穩定度、有無病因史、平常與誰互動性最強、牠平常慣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帶到新家庭
2.開啟「新家庭」生活
逐步認識新環境、建立規律生活、建立新舊關係、維持穩定的環境

圖二:飼主幫助毛小孩適應新環境從建立規律生活,到維持穩定的環境至關重要。圖片來源:李素幸

每個毛孩因著品種、基因不同,產生獨一無的特質、健康狀態、個性。或者因為原生家庭所處環境及教育不同而不同,無論原生家庭來自何處,每一個毛小孩的生命非常可貴,教導的過程,以【嚐試錯誤】學習,飼主與毛孩共同透過嚐試過程找到彼此契合的一條路徑,而【潛在學習】是現在看不到,透過不斷的學習過程中,毛孩將所有飼主教導的資訊大量儲存在大腦,將來就看到了。最明顯的就是教導毛孩的才藝,例如:坐下、等等….

迎接毛孩回家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飼主心理建設將其當作如同人類的小朋友教導,透過【耐性】的引導及【習慣】的養成,沒有教不會的毛小孩,也不會養到懷疑人生。飼主與毛孩的互動中學習更多的【包容與愛】,彼此才能創造【共融】的生活。

圖三: 飼主透過與毛孩的互動中學習更多的【包容與愛】,彼此才能創造【共融】的生活。圖片來源:李素幸

本文來源 : 作者/李素幸

error: 內容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