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家毛小孩始終教不會?】

文:李素幸

家長總是問我,為什麼我家毛小孩始終教不會?最令家長困擾的有【咬人、亂尿尿、吃大便、吠叫】。而家長往往在詢問我之前,已經找過訓犬師、溝通師,自己看影品,買書….但是,為什麼還是教不會?
首先;我們要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觀念告訴自己,無論是小狗、小貓本來就是生存在野外,被我們帶回家當成家庭成員之一,這些所謂的【行為困擾】對小狗、小貓而言,一點都不奇怪,順應天性是正常的。不會說【人話】的毛小孩究竟是如何與我們溝通? 牠們喜歡我們用【言語的溫情】,【肢體接觸的安全感】,毛小孩【2個月】是最佳社會化教養黃金時間。

圖一:最佳社會化教養黃金時間2個月。圖片來源:李素幸提供

教養過程,如果家長的心態是急躁、不耐煩,甚至完全失去耐性,高靈性的毛小孩完全能夠體會,牠們的心靈也會倍感挫折,進而放棄學習。毛小孩畢竟不是人類,跟我們無法用語言連線,只能【參考我們的習慣模式】及【觀察生活作息】來了解主人並且達成良好的互動。

毛小孩需要透過【潛在學習】,也就是現在看不到,之後才有的結果,讓毛小孩先在大腦潛意識的儲存大量的資訊。而我們用【成交模組】的方法來完成每一個階段的訓練
1、YES SET: 互動過程,確定毛小孩喜歡做。
2、下指令 : 精準簡短指令,毛孩作對,言語獎勵,零食獎勵

圖二:潛在學習,也就是現在看不到之後才有的結果,讓毛小孩先在大腦潛意識的儲存大量的資訊。圖片來源:李素幸提供

靜下心來思考一個問題,找了訓犬師,溝通師,看了影片及買了書,為什麼還是教不會? 如果毛小孩是我們的家庭成員之一,良好的【溝通】需要耐性,心態的調整就是最佳【影響力】,對待毛小孩以利【牠】的角度去思考,【嘗試錯誤學習】是必經過程,【耐性】是一帖習慣養成的良藥。寵物能夠釋放催產素,牠們能夠讓我們的身心感到放鬆、快樂、因此催產素也被稱為「幸福賀爾蒙」,我們將牠們當成是家庭成員之一,要秉持對待人類小朋友一樣,給予牠們平等的機會,透過自身覺察的影響力進而完成良好的溝通。

圖三:牠們是我們的家庭成員之一,秉持對待人類小朋友一樣給予牠們平等的機會,透過自身覺察的影響力進而完成良好的溝通。圖片來源:李素幸提供

資料來源 : 寵之幸負責人/寵物教養師-李素幸小姐提供

error: 內容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