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成績重要,還是品格重要?】

每當學期開始,孩子的課業狀況,常會變成親子間溝通的課題
「不在意孩子成績」還是「在意孩子成績」,您是屬於哪一派呢?

小編身邊有兩位同為國小一年級家長的朋友,想法也非常不同
家長A「都送安親班了,成績未見每課都90分以上」
家長B「孩子還小,快樂學習就好」

「在意孩子成績」的家長A,一直煩惱要怎麼教導小孩學習,同時,也害怕孩子跟不上同學們學習的步調,無形之間,把孩子成績的狀況,變成自己的壓力。
「不在意孩子成績」的家長B,乍看之下,讓孩子自由發展,但事實上,時常帶孩子到圖書館,利用環境來引導孩子閱讀習慣,相較於學校的課業,更在意孩子品格上的發展。

在這兩個案例中,您是否覺察到
要如何引導孩子,補足缺乏的學習刺激?
父母如何轉換心態,陪孩子一起長大?

補足缺乏的優位感官刺激

在現有教育體制下,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非常需要大量的視覺與聽覺。然而,在幼童時,如果缺乏視覺與聽覺的刺激,容易影響學習的成效。

<常見刺激視覺學習的方法>
在閱讀時,可以透過筆、手指或尺,來協助閱讀當下視覺聚焦點,如此可以有效減少閱讀時,漏行或漏字發生。

<常見刺激聽覺學習的方法>
覆誦遊戲,一至兩段句子約10至15個字數,家長唸出由孩子覆誦,可以練習孩子在聽覺上專注力,並協助孩子在課堂學習時,專注老師講課內容,增加學習吸收。

孩子要學習 父母也要學習

沒有人天生就知道怎麼當父母,過程中就像闖關一樣,孩子在每個階段也會遇到不同難題,這個時候,做父母的可以藉由親子議題講座或相關書籍,來協助親子溝通。

分享小太陽教育團隊依教學經驗自製親子教養覺察卡

家長透過每次不同牌卡主題,先理解牌卡涵義,再反思與孩子溝通方式後,與其他家長們分享,過程中家長們互相反思,覺察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這活動最有趣的是,家長們互相分享生活經驗時,發現原來大家遇到的問題幾乎雷同,都不希望將原生家庭不愉快的經驗,再次帶給孩子。而在這群體互相學習與覺察的課程,也是一種不錯的共學方法喔!

兒童教養不能等,更需要父母引導與陪伴,各位家長朋友們,您是否有所共鳴,或有其他見解呢?歡迎至昱苗盒粉專按讚、留言加分享。

資料來源 : 優位感官學習法及小太陽教育團隊提供

error: 內容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