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該如何與小狗接觸?

最近江蘇發生一則狗咬人事件(ETtoday寵物雲-摸路邊鬆獅犬),咬傷的女子向飼主索賠800萬。故事的主人翁是一隻可愛的鬆獅狗,「本狗」安靜在自家大門休息,來了一對母女對這隻可愛的鬆獅狗釋出喜歡的善意行為,直接靠近並觸碰這隻可愛的鬆獅狗。新聞中關於女子向狗主索賠的事件提醒了我們,即使對小狗有著喜愛,我們也應該理解這些可愛的生物可能會因陌生人的突然互動而感到不安,身為人類的我們喜歡毛小孩,經常有一個「誤區」,用『自己的角度想毛小孩』。我們要理解一個問題,小狗儘管已經是擬人化進入家庭與人類相處有好幾千年的歷史,但本身的野性還是存在,小狗本身對於外來的人、事、物沒有飼主在身邊的引導,本能的防衛及保護進而攻擊對方(無論是人、或陌生小狗…),這些行為都是可以被理解。

第一次該如何與小狗接觸?
1、尊重飼主的意願: 請先詢問飼主是否允許你接近和互動,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小狗的性格和是否對陌生人友善。
2、以小狗的視線水平緩慢地、輕柔地接近小狗,不要突然靠近,以免引起它的焦慮。
3、伸出手背讓小狗嗅聞,如果小狗出現往後退縮,請不要一直靠近。如果發現小狗不止退後,還出現打哈欠或捲舌頭或尾巴下垂時,表示牠並不喜歡我們的靠近,這些情緒及表情的反應正是小狗告訴我們: 「我不喜歡,我也好有壓力喔~~~請停止接近」。
4、詢問飼主小狗的名字並呼喊牠的名字,當狗狗回應並願意靠近時,可以輕輕地撫摸牠的背部和胸部。小狗不喜歡被觸碰頭,這是一個誤區,除非我們跟這隻小狗已經熟悉到不行。
5、控制互動時間: 盡量不要長時間接觸小狗,特別是在初次見面時,與狗狗建立短暫的互動,逐漸加深關係。

第一次接觸小狗,請尊重牠們,這如同我們帶人類小朋友出門,大人看到小朋友可愛,除了口頭稱讚,多半直接就是觸碰。我相信沒有一個人願意未經過同意而被身體觸碰,毛小孩的心理狀態如同人類一樣,牠們值得我們尊重以及擁有與人類一樣的平等機會。

圖片提供:李素幸

error: 內容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