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與尊重繪就的畫卷:高敏感孩童的幸福教養之旅】

作為父母,您是否覺得孩子常常對於環境的變化、
他人的情緒和細微的感受等外界刺激的反應,
比其他孩子感受更強烈?
嘗試理解他們心中豐富的情感世界,卻不得其門?

美國知名心理學家 Elaine N.Aron於1991年提出了「高敏感性」的概念,
這是一種生理和心理上的自然特質,
全球約有15-20%的人口具有高敏感性,
其中高敏感兒童(Highly Sensitive Child)對於外界的刺激更強烈,
包括感官刺激、情緒和環境變化等;
對於這群特別敏感的孩子來說,正確的教養方式尤為重要,
高敏感孩童通常具有以下特點:

  1. 感受度高:對外界的聲音、光線、氣味等刺激較為敏感,容易受到干擾或過度刺激。
  2. 情緒敏感:對於情緒的變化和他人的情感表達非常敏感,容易感受到情感的強烈波動,需仰賴更多時間獨處來平復自我。
  3. 深思熟慮:具有豐富的內在世界,常常深思熟慮,對事情有較強的觀察力和反思能力。
  4. 獨立性低:較為依賴他人的支持和安慰,容易受到他人評價和環境壓力的影響

圖一、高敏感檢測量表,可進一步評估孩子是否具有相關特質

基於孩子的這些特點,我們可從下列幾個面向著手:

接納和理解:
嘗試接納並理解孩子的特質,別將他們視為有缺陷或需要改變的對象。展現出耐心和同理心與他們溝通並提供情感支持。這種接納將有助於建立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

創造安全的環境:
由於易受外界刺激的影響,所以為孩子創造一個安靜、穩定且富有安全感的環境非常重要。提供規律的作息時間和維持穩定的日常生活。在家中設置一個舒適的角落,讓孩子可以隨時退避和放鬆。

圖二、為孩子創造一個安靜、穩定且富有安全感的環境 (canva)

尊重個體差異:
考量孩子對於環境的變化和壓力更加敏感。因此,對於他們的個體差異和需要給予尊重和體諒。給予他們一定的自主權,嘗試讓孩子參與一些日常生活決策,這樣能增加他們的自信心並培養他們的自主性。

教導情緒管理技巧:
教導孩子情緒管理,以減少他們受到情緒的波動影響。鼓勵他們表達情感,並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法,如深呼吸、放鬆技巧和正面思考等,這將幫助他們更有效的處理壓力和情緒困擾。

尋找合適的活動興趣:
善用孩子對於刺激和活動的高敏感度,鼓勵他們參與適合的活動和興趣。如閱讀、藝術、音樂、自然探索等。這些活動能夠幫助他們充分發揮創造力,培養自信心和成就感。

圖三、善用孩子對於刺激和活動的高敏感度,鼓勵他們參與適合的活動和興趣 (pexels)

專家學者指出,比起沒那麼敏感的孩子,高敏感孩子往往能展現更多創意、覺察能力、開放性和同理心;相信透過理解和引導,接納和理解孩子的高敏感特質,可以幫助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建立自信,讓他們在理解和支持的環境中茁壯成長。

圖四、正確的教養方式,可幫助高敏感孩童建立自信,促進他們幸福成長 (pexels)

error: 內容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