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昱苗盒外派員出動! 毛孩生命教育講座 昱苗盒&桐心園】

社團法人台灣昱苗盒公益協會(TSSA)致力於推廣飼主責任及親子教育議題。我們很榮幸收到新竹縣桐心園多元智能教育機構的邀約,讓我們的會員、寵物飼養達人葛姊和她的毛小孩妞小飽擔任本次活動的講師與親善大使,分享毛孩飼養認知與飼主責任。透過課程內容,讓孩子與毛孩親密接觸,了解「生命議題」及「飼主責任」的重要性,讓孩子學習如何成為負責任的毛爸媽,並珍惜生命的可貴。

與妞小飽相遇

看見可愛的妞小飽,小朋友們好奇得想要去撫摸與妞小飽互動,妞小飽的反應,正好成為葛姊立即教材,毛小孩不是布娃娃,也會害怕、緊張,天性先提高警覺並吠叫是很正常的反應。每個毛小孩都有自己的個性,通常小型犬敏感度較高,就會做出保護自己及親近的家人。小朋友遇見陌生的毛小孩時,對毛小孩而言也是遇見陌生人,不能大動作的與毛小孩互動,建議身邊要有大人陪同,要讓毛小孩主動放下戒心靠近小朋友,讓毛小孩聞聞身上味道,讓牠慢慢熟悉認識您喔!

圖1、開心與妞小飽相遇時光

愛牠,就要珍惜牠

在討論養毛小孩的原因時,小朋友分享了很多可愛的理由,例如毛小孩可以陪伴、可以幫忙看家,可以跟牠聊聊心事,可以跟牠一起玩….等等。葛姊在這個時候也提醒小朋友,飼養毛小孩,除了照顧牠們,更是要負責任,因為牠們的世界只有我們,只有我們能保護牠們,愛牠及真誠對待時,也必需承諾一輩子照顧牠們,不能隨意丟棄牠們。透過影片解說,讓小朋友了解,流浪的毛小孩在野外生活非常辛苦且危險,葛姊希望孩子們明白,毛小孩和人一樣是有生命的個體,需要被愛與尊重。

圖2、透過影片解說,讓小朋友了解浪浪的生活

準備好成為毛爸媽了嗎?

如果小朋友們在課堂上領養了一隻毛小孩,接下來就要學習如何成為負責任的毛爸媽了。葛姊設計了問與答的教材,讓小朋友們快速吸收知識,再透過遊戲和表演的方式,讓他們可以在台上展現自己並表達自己的想法。

圖3、小朋友在台上展現自我並表達自己的想法

在活動中,我們希望培養小朋友們的惻隱之心,教育他們尊重生命,不因可愛而魯莽飼養,也不因麻煩而輕易放棄。對於弱小動物產生憐憫與同理心,對他們的人格發展會有積極的影響。 感謝新竹縣桐心園多元智能教育機構的邀請,讓我們有機會傳達生命教育的理念,影響更多人了解生命的可貴。同時也感謝本會會員葛姊,她不辭勞苦,用心準備教材,並讓她可愛的毛小孩妞小飽擔任親善大使,讓活動更有趣且生動。期待未來小朋友們都能成為負責任的毛家長。這次的活動,讓我們看見小朋友們認真聆聽,積極搶答的精神,相信他們將會在生活中更加關心和照顧動物,成為更有愛心的人們。

圖4、寵物健康護照-小朋友的作品

error: 內容受保護!!